返回蓝鲸财经
添加收藏
微信分享
微博分享
东方IC前世:张一鸣曾获得国资拥有的5%股权,转让后并无公告
摘要

视觉中国落入黑洞,张一鸣控股的东方IC,也被网络上多个实名举报涉嫌勒索式营销。凌通社随便翻了一下微信和微博。发现很多人对东方IC很有感觉。

作者:国际投行研究报告

视觉中国落入黑洞,张一鸣控股的东方IC,也被网络上多个实名举报涉嫌勒索式营销。凌通社随便翻了一下微信和微博。发现很多人对东方IC很有感觉。

但公开资料显示,张一鸣获得东方IC的控股权的方式是收购原自然人股东股份以及通过产权交易获得本是国资的5%股份,其中国资的评估价格是400万多万,但作为转让主体的新三板公司东方网并没公告,要是公告,凌通社看到一个公司的股份是2.93万,凌通社一定花3万和张一鸣一起做股东。

因为这个事情比较敏感,凌通社害怕某条又把我告了,所以今天的开篇只用最权威的央视。

近日,“视觉中国版权风波”引发巨大争议。就此事,央视发表评论称:严惩视觉中国,切掉知识产权市场的毒瘤。

严惩“视觉中国”很有必要,严防“下一个视觉中国”更有必要。健康良性的版权市场必然是激励原创者创作热情的市场;必然是不给“视觉中国们”任何生存机会的市场。

今日头条在战略投资东方IC之后,摇身一变成为版权市场的战士,这是事实,而公开资料让凌通社对一个事情非常好奇,东方IC本来是新三板上市公司东方网(834678.OC),也就是上海国资占股10%的公司,但在张一鸣2016年7月27日战略入股东方IC之后不久,东方网就在产权交易平台挂牌以446万出让东方IC的运营公司上海映脉5%股份,以2.39万元挂牌转让上海映脉的兄弟上海展宇5%股份,而工商资料显示,这些股份最后都落入了张一鸣手中,关键的是,作为上市公司的东方网没有任何的公告信息,更蹊跷的是,关于东方网转让5%股份的信息获得400多万收入的内容在2016年的年报中也没有只言片语。

凌通社害怕很多信息串起来想象力太高,所以下面只是把各种信息体现出来,各位大爷自己研判高手是如何操作的。

01

今日头条的版权AB面,东方IC负责打官司

“下一个视觉中国”是谁凌通社不予评论,也不敢评论。

但在张一鸣的今日头条2016年8月控股东方IC之后通过法律诉讼“维权”的加速度是一个事实。公开的法律诉讼数据显示,2017年东方IC有36个裁判文书,都2018年达到955个,2019年到现在已经是250个。

浏览诉讼记录,凌通社发现这些诉讼对象包括百度、360、北京时间、今日头条阵营的东方IC将新京报社、长江日报(武汉长江新媒体有限公司)、大庆新闻网(大庆日报)、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等平常凌通社想都不敢想的公司和媒体。

而此前,张一鸣都称自己只是一个内容分发平台,套用一句广告词,就是“我们不生产内容,我们只是内容的搬运工”,侵犯媒体的版权是家常便饭,现代快报、广州日报、楚天都市报等都曾经把今日头条告上侵权法庭,2018年,中国报告协会向最高法院呈送了文件。

中国报业协会:向最高法呈送《关于将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一案作为指导性案例的建议》

知产案评|4篇文章赔10万!主审法官谈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案:网络平台审查义务界定及侵权赔偿数额的思考

02

上海映脉主打东方网品牌

东方IC的运营企业是上海映脉。说实话,凌通社以前一直认为东方IC就是东方网的,因为好几个加我QQ的东方IC的销售也告诉我他们是东方网的。说实话,我对他们的个人印象还是挺好的。

在企业信息系统中,公司简介也是以东方网入股企业来主打。

03

2016年7月:今日头条入股东方IC占95%股份

2016年7月,张一鸣控股的字节跳动战略投资东方IC,工商资料显示,2017年7月27日,东方IC的运营公司上海映脉发生了一次股权变动,股东从匡展晨和东方网变成上海图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东方网。上海图虫则是今日头条100%控股公司。

上海图虫100%张一鸣控股

通过投资张一鸣拥有95%东方IC股权

张一鸣同样拥有上海展宇95%股权

04

东方网2016年年报:上海映脉和上海展宇资产减少一半但未见公告和财务数据描述

东方网2016年的年报显示,东方网2家关联公司的资产都从1减少到0.50,2015年的年报显示,这2家公司的数据都是1,东方网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东方网占这2家公司的10%股份。

但凌通社翻篇了2016年东方网的公告和年报,一是没看到股权转让公告,二是年报中除了股权变化信息,没有任何其他内容(转让对象、转让价格、转让时间等)描述。

2016年年报:东方网已经出让二公司5%股份

2015年年报:东方网去投资余额为1,并且有二笔关联交易

2015年年报

05

东方网公开转让说明书:东方网占二家公司10%股份,并且有关联交易

06

2016年在产权平台的股权交易:446万+2.39万东方网没信息披露

凌通社查到一个产权交易的公告书,就在2016年7月27日和当时的东方IC大股东匡展晨交易之后不到一个月。2016年10月21日上海有关方面核准东方网以2016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由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上海映脉的5%股权在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进行资产评估,同时转让的还有其兄弟上海展宇。

根据评估报告,上海映脉的5%股权价值为446万,上海展宇5%股权价值为2.93万。由于转让规定标的公司股东上海图虫不放弃优先购买权,根据工商资料显示,最后这部分股份都落入了张一鸣之手。

但这个交易过程很多信息没有公开

1、2016年7月27日张一鸣已经和原大股东交易完毕并更新工商资料

2、2016年10月21日上海有关方面才批准东方网5%股权转让

3、转让的公示截止日期是2016年12月14日,东方网作为新三板公司并没有公告等信息披露,为什么要转让5%股份给今日头条。

4、转让完毕并没有信息披露,也没有工商资料的变更信息

5、2016年东方网年报体现了转让的行为,但转让款446万+2.39万并没有清晰地体现在财务信息中。

上海映脉5%股份评估价值为446万

上海映脉不放弃购买优先权

上海映脉资产优良:2014年净利润507万,2015年净利润772万,2016年9月30日截止净利润373万。资产总计4688万

2018年中报:有一笔东方IC66万股票使用费

上海展宇的5%股份的挂牌价格为人民币2.392元

07

东方IC的未来:不知道!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根据草根调查,东方IC目前的收入是一亿多,凌通社发现,在视觉中国图谋不轨被抓之后,东方IC也曾经临时关闭,后来说是改了网站。凌通社试图登录发现,现在新的网站已经改成叫ICphoto,是东方网出手不让用品牌吗?不知道。

 

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该投稿文章作者观点,不代表千寻专栏立场。转载请注明投稿人姓名并附上本文出处(千寻专栏)。未按照规范转载者,千寻专栏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热门文章
1
独家:Yota手机濒临倒闭, 中国宝力科技20亿投资骗局所致
2
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背后:庞青年的吸金骗局
3
海航创新信托违约拉锯战暂告停,信托渐成“海航系”资金流转通道
4
12家房企密集接问询函,光明地产、金科等年报质量遭“灵魂拷问”
5
周六福挤入周大福周生生周大生的混战,冲击资本市场道阻且长

注册成功,欢迎来到蓝鲸财经!